Goals are for Losers

“Goals are for losers. Systems are for winners.”

— Scott Adams

Scott Adams在他的书——《How to fail at almost everything but still win big》——中分析了目标和系统的区别。

这让我想起了《Getting Things Done》里面说到GTD是一个系统。按照我的理解,GTD包含两个部分,一个目标体系,和一套实现目标的方法。

从2009年开始,我坚持实践、改善GTD系统,但是对目标体系,总是感到困惑。

最容易的是短期工作目标,因为都是老板分派的。中长期的目标呢?比如今年达到什么目标,五年之后,甚至十年之后的目标是什么?

我一度没什么目标,得过且过。老板给加薪,就拿着;不给,就忍着。只是这样的态度哪里需要什么系统。后来学着别人做新年决心 (new year resolution),开始几年一塌糊涂,几乎全部烂尾。

公司在绩效考评之后,一般都要制定下一年的工作目标,甚至还有具体的要求,比如S.M.A.R.T标准。然而不管怎么搞,总是形同虚设的感觉。不是我不明白,这世界变化快。用不了多久,这些目标不是不再需要,就是让人毫无兴致。

究其原因,无非是这些目标并不是“我的”目标。我的目标早就实现了。对一个没有追求的人,这很容易,稍微一努力就够了,呵呵。

不管目标远大还是渺小,实现之后的感觉,都是差不多的吧:空虚、迷茫、手足无措。不同的是如何面对这种情绪。我能忍受这种浑浑噩噩的状态,今朝有酒今朝醉,明日愁来明日忧!

做爸爸,是一个转折点。希望儿子能超越自己,希望把自己会的都教给他,不会的学会了也教给他。就这样,目标一点一点地涌现出来。今年年初制定的目标,进度超乎想像,几乎都有进展。

然而一个急性子,每天盯着五年计划十年计划,心急如焚,恨不得一口吃个胖子,赶紧都实现了。比如还贷计划,总想在原有提前还款计划之外再多还一些,加快还款进度,结果把自己搞得很苦。

就在这痛并快乐着的时候,听了Scott Adams的How to fail at almost everything but still win big,说Goals are for losers……

合着我折腾了半天,反而成了loser!
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